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廿三讲 心诚则灵

中庸赏析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6 12:16

至诚之道可以前知前知:预知未来。国家将兴,必有祯祥祯祥:吉祥的预兆;国家将亡,必有妖孽妖孽:物类反常的现象。草木之类称妖,虫豸之类称孽。豸:音Zhì。见见:音xiàn,古同“现”,呈现,显露乎蓍龟蓍龟:指占卜。蓍,音shī,占卜用的蓍草。龟,占卜用的龟甲,动乎四体四体:手足,此指动作仪态。祸福将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故至诚如神如神:如神一样微妙,不可言说

极端真诚可以预知未来的事。国家将要兴旺,必然有吉祥的征兆;国家将要衰亡,必然有不祥的反常现象。呈现在著草龟甲上,表现在手脚动作上。祸福将要来临时,是福可以预先知道,是祸也可以预先知道。所以极端真诚就像神灵一样微妙。
《中庸》第二十四章,是从天道的角度论述“诚”。
作者提出:“至诚之道可以前知。”所谓“前知”,指预知未来。意思是说,达到极端真诚的境界,就可以预知未来的事。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国家将兴,必有祯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见乎蓍龟,动乎四体。”所谓“祯祥”,指吉祥的预兆。所谓“妖孽”,指物类反常的现象。草木之类称妖,虫豸豸:音Zhì之类称孽。“见”字,在古代与现在的“现”字同音同义,指呈现,显露。“蓍龟”,代指占卜。蓍,是占卜用的蓍草。龟,是占卜用的龟甲。“四体”,即人的肢体,这里指手足的动作仪态。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国家将要兴旺,必然有吉祥的征兆;国家将要衰亡,必然有不祥的反常现象。呈现在著草龟甲上,表现在手足的动作上。”据此,作者作出这样的判断:“祸福将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故至诚如神。”所谓“如神”,就是说具有神一样不可言说的微妙之处。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祸福将要来临时,是福可以预先知道,是祸也可以预先知道。所以,极端真诚就像神灵一样微妙。”
当然,这是那个时代人们的一种认识。抛开其中某些神秘色彩,作者这样讲,无非是要强调真诚的出神入化功用。从《中庸》关于“诚”的总体论述来看,诚,乃是天道的运行法则;追求诚,乃是人道的必然要求。“心诚则灵”,只要一心一意地追求诚,就可以达到真诚的境界。而一旦达到真诚的境界,不被私心杂念所述惑,就能洞悉世间万物的规律,预知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兴亡盛衰。
《论语》记载:子张问:“十世以后的事可以预先知道吗?”孔子说:“殷朝继承了夏朝的礼仪制度,所减少和所增加的是可以知道的;周朝继承了殷朝的礼仪制度,所减少和所增加的也是可以知道的。将来如果有继承周朝的,就是一百世之久,也是可以知道的。”孔子对“十世可知也”的回答说明,只要能够深刻地洞察历史演进的规律,就可以鉴往而知来。孔子紧紧抓住一个“礼”字,历陈夏、商、周三代的继承和变革关系。“礼”,兼指政治制度、社会风俗以及人的内心情感,经过历史的积淀,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礼乐文化;“礼”,对于巩固国家政权、维护社会秩序、调节人与人之间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抓住“礼”来论述社会历史的演变,就抓住了一条关键性的线索。人类社会的发展,既有“因”,又有“革”;既有“损”,又有“益”。从夏、商、周三代变与不变的历史沿革中,就可以推知哪些是随着时代发展而改变的,哪些是贯穿古今而不变的。这种状况虽历经百世也是可以知道的。因而,即使百世以后的发展趋势,也是可以预料的。
这个记载,是对“至诚之道可以前知”,“至诚如神”的有力佐证。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