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十三讲 君子素其位而行

中庸赏析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6 12:06

君子素其位素其位: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素,平素、现在的意思,这里作动词用而行,不愿乎其外。
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夷狄:泛指当时的少数民族。夷:指东方的部族;狄:指西方的部族,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无入: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入,处于而不自得焉。
在上位,不陵陵:欺侮下;在下位,不援援:攀援,本指抓着东西往上爬,引申为投靠有势力的人往上爬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尤:抱怨人。
故君子居易居易:居于平安的地位,也就是安居现状的意思。易,平安以俟命俟命:等待天命。俟,音sì,等待,小人行险以侥幸。子曰:“射射:指射箭,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正鹄:音zhènghú,箭靶的中心。此处指正确的目标。画在布上的叫正,画在皮上的叫鹄,反求诸其身。”

君子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去做应做的事,不生非分之想。
处于富贵的地位,就做富贵人应做的事;处于贫贱的状况,就做贫贱人应做的事;处于边远地区,就做在边远地区应做的事;处于患难之中,就做在患难之中应做的事。君子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都是安然自得的。
处于上位,不欺侮在下位的人;处于下位,不攀援在上位的人。端正自己而不苛求别人,这样就不会有什么抱怨了。上不抱怨天,下不抱怨人。
所以,君子安居现状来等待天命,小人却铤而走险妄图获得非分的东西。孔子说:“君子立身处世就像射箭一样,射不中,不怪靶子不正,只怪自己箭术不行。”
【赏析】《中庸》第十四章,集中论述君子素位而行的问题。全文分为四个段落:
第一段,“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其位”的“素”字,是平素、现在的意思,这里作动词用。“素其位”,就是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君子安于现在所处的地位去做应做的事,不生非分之想。”
第二段,“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这里的“夷狄”,泛指当时的少数民族。夷:指东方的部族;狄:指西方的部族。“无入”的“入”字,是“处于”的意思。“无入”,就是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这一段,是具体解释“素其位而行”,意思是说:“处于富贵的地位,就做富贵人应做的事;处于贫贱的状况,就做贫贱人应做的事;处于边远地区,就做在边远地区应做的事;处于患难之中,就做在患难之中应做的事。君子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都是安然自得的。”
第三段,“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陵”字,指欺侮。“援”字,指攀援,本意是抓着东西往上爬,这里引申为投靠有势力的人往上爬。“尤”字,指抱怨。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处于上位,不欺侮在下位的人;处于下位,不攀援在上位的人。端正自己而不苛求别人,这样就不会有什么抱怨了。上不抱怨天,下不抱怨人。”这一段,是对“不愿乎其外”的进一步说明。“不愿乎其外”,也就是对“素位”之外的东西不羡慕,没有非分之想。怎样才能做到呢?这里的关键,是要“正己而不求于人。”
第四段,“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侥幸。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居易”的“易”字,指平安。“居易”,就是居于平安的地位,也就是安于现状的意思。“俟命”的“俟”字,读四声,是等待的意思。“俟命”,就是等待天命。“射”,指射箭。“正鹄”,是箭靶的中心,这里指正确的目标。画在布上的叫正,画在皮上的叫鹄。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所以,君子安于现状来等待天命,小人却铤而走险,妄图获得非分的东西。孔子说:‘君子立身处世就像射箭一样,射不中,不怪靶子不正,只怪自己箭术不行。’”
“君子居易以俟命”,就是“素其位而行”,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安分守己”。素位而行,安分守己,这八个字,就是本章的中心思想。而要做到这八个字,就必须把立足点放在自己身上。所谓“正己而不求于人”,就是要端正自己,而不是苛求于他人。对于自己所处的地位、现状,要有清醒的认识,恰当的评估,并作出恰如其分的处置。这种安分守己,并不是消极的,而是对现状的积极适应和处置,自己是什么角色,就做好这个角色应当做的事。换句话说,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中庸的态度,是君子应把握的人生之道。这样,才能不断地积累、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得水到渠成的功效。
反之,“小人行险以侥幸”,他们总是抱着非分之想,要么“这山望到那山高”,不能安于其心,专于其业;要么“羡慕嫉妒恨”,不惜采取一切手段向上爬,达不到目的,便怨天尤人。
当今之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只要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素位而行,安分守己,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就一定能够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有一个出彩的人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