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九讲 什么是真正的强

中庸赏析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6 12:04

子路子路:名仲由,孔子的学生问强。子曰:“南方之强与与:疑问语气词?北方之强与?抑抑:选择性连词,意为“还是”而:古同“尔”,代词,你或你的强与?宽柔以教,不报报:报复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居:处之。衽衽:音rèn,卧席,此处用为动词金:指铁制的兵器革:指皮革制成的甲盾,死而不厌死而后已的意思,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和而不流:性情平和又不随波逐流,强哉矫矫:坚强的样子!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不变塞:不改变未达之志向。塞,音sè,阻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子路问什么是强。孔子说:“南方的强呢?北方的强呢?还是你认为的强呢?用宽容柔和的精神去教育人,人家对我蛮横无礼也不报复,这是南方的强,品德高尚的人具有这种强。用兵器甲盾当枕席,死而后已,这是北方的强,勇武好斗的人就具有这种强。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和顺而不随波逐流,这才是真强啊!保持中立而不偏不倚,这才是真强啊!国家政治清平时不改变志向,这才是真强啊!国家政治黑暗时坚持操守,宁死不变,这才是真强啊!”
《中庸》第十章,引述了一段孔子与子路的精彩对话。
子路名仲由,是孔子最倚重的学生,他刚直好勇,故而问老师什么是强。孔子的回答切中子路的弱点,再一次显示出“循循然善诱人”的教学风格。
孔子首先以设问的方法提出问题,以引起子路的注意和思考。他问道:“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这里的“与”字,是表示疑问的语气词。“抑”字,读四声,是选择性连词,意为“还是”。“而”字,古代与“尔”字通用,代词,表示你或你的。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你问的是南方的强呢?北方的强呢?还是你所认为的强呢?”
接下来,孔子分别指出什么是南方的强,什么是北方的强。他说:“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这里的“报”,指报复。“无道”,指横逆无礼的态度。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用宽容柔和的精神去教育人,人家对我蛮横无礼也不报复,这是南方的强,品德高尚的人具有这种强。”他又说:“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这里的“衽”字,读四声,是古人睡觉用的席子,此处作动词。“金”,指铁制的兵器。“革”,指皮革制成的甲盾。“死而不厌”,与死而后已同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用兵器甲盾当枕席,死而后已,这是北方的强,勇武好斗的人就具有这种强。”
在对比了南、北方不同的强以后,孔子对什么是真正的强做出了精辟的回答:“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强哉矫”的“矫”字,读三声,表示坚强的样子。《诗经·鲁颂》中就有“矫矫虎臣”的诗句。“不变塞”的“塞”字,读四声,意为阻塞,其反义词为通达。“不变塞”就是不改变未通达之志向。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所以,品德高尚的人性情平和又不随波逐流,这才是真正的强啊!保持中立而又不偏不倚,这才是真正的强啊!国家政治清明时,不改变未通达之志向,这才是真正的强啊!国家政治黑暗时,不改变平生所坚守的节操,这才是真正的强啊!”
孔子的话,直指子路性情鲁莽,勇武好斗的弱点,告诉他,真正的强不是匹夫之勇,而是以仁义为前提的大智大勇。这种强,体现为和而不流,柔中寓刚的气质;体现为中正中立,不偏不倚的中庸;体现为立定志向,宁死不变的刚毅。孔子的谆谆教诲,就是为了引导子路抑制其血气方刚的特性,使之成为智仁勇三者兼备的栋梁之才。
子路是孔门弟子中个性特点最为鲜明,敢于顶撞老师的一个;是最受孔子喜爱,又挨批评最多的一个;也是在孔子教化下成长进步最为突出,学而优则仕的典范。他在唐代被追封为“卫侯”,在北宋被加封为“河内公”,在南宋被加封为“卫公”,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仲子”,是历史上影响深远的人物。
孔子说:“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论语·子路》孔子对子路的谆谆教诲,最能反映他因材施教的方法和成效。然而,子路终不能成为老师认为最难得的“中行之人”,也就是言行符合中庸之道的人,而只是老师退而求其次的“狂者”,也就是进取于善道,知进而不知退的人。在第九章中,孔子感叹白刃可蹈,中庸难得,由此可见一斑。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