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七讲 真诚做人

大学赏析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6 01:27

所谓诚其意诚其意:使意念真诚者,毋不要自欺也。如恶恶臭恶恶臭:厌恶腐臭的气味。第一个恶,音wū,厌恶。第二个恶,音ě,恶心。臭,音xiù,气味,如好好色好好色:喜爱美丽的女子。第一个好,音hào,喜爱。第二个好,音hǎo,好色,美女,此之谓自谦自谦:心安理得的样子。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慎其独:在一个人独处时也一定要谨慎
小人闲居闲居:在此指独处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厌然:躲躲闪闪的样子,掩遮掩,掩盖其不善而著著:显示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中:指内心,形于外外:指外表。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富润屋润屋:装饰房屋,德润身润身,修养自身,心广体胖心胸宽广,身体舒泰安康。胖,舒坦。故君子必诚其意。

使意念真诚的意思是说,不要自己欺骗自己。要像厌恶腐臭的气味一样,要像喜爱美丽的女子一样,一切都发自内心。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哪怕是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一定要谨慎。
品德低下的人在私下里无恶不作,一见到品德高尚的人便躲躲闪闪,掩盖自己所做的坏事而自吹自擂。殊不知,别人看他们,就像能看清其心肺肝脏一样,掩盖有什么用呢?这就叫做内心的真实一定会表现到外表上来。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哪怕是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一定要谨慎。
曾子说:“十只眼睛看着,十只手指着,这难道不令人畏惧吗?!”财富可以装饰房屋,品德却可以修养身心,使心胸宽广而身体舒泰安康。所以,品德高尚的人一定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
本章对“八条目”中的“诚意”进行释义。“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一句,简洁明了地揭示出“诚意”的内涵。怎样才算是不自欺呢?就是要表里一致,真诚做人。一切所恶,一切所好都发于内心,现于外表。厌恶就是厌恶,喜好就是喜好;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想就怎么做。真诚做人,是君子的立身之本。
真诚做人,最重要的,也是最考验人的一条,就是要“慎其独”。朱熹说:“独者,人所不知而己所独知之地也。言欲自修者知为善以去其恶,则当实用其力,而禁止其自欺。”《大学章句》慎独是儒家的一个重要概念,意思是说,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这就要切实加强个人道德水平的修养,格外看重自己的品行操守,不靠别人监督,自觉严格地控制自己的欲望。慎独是一种修为境界,是个人风范的最高境界。怎样达到“慎独”的高境界呢?最关键的,也是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不断学习,自觉修养,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被眼前的蝇头小利乱了心志。
其实,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是很难隐藏得住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别人看自己,就像能看清自己的心肺肝脏一样,掩盖有什么用呢?“十目所视,十手所指”,难道还不应当谨慎戒惧吗?“富润屋,德润身”,财富只能装饰房屋,品德却可以修养身心,使心胸宽广而身体舒泰安康。作者的这些叮咛和告诫,真可谓用心良苦,言之谆谆,情之切切。
当今时代,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各种诱惑大量存在,对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和领导干部,都是严峻的考验。在腐败现象对党内政治生态的严重侵蚀下,一些领导干部蜕变成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的“两面人”。因此,能不能真诚做人,做到“诚其意”、“慎其独”,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追求‘慎独’的高境界”《之江新语》,“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人民日报》2014年3月19日第1版。他还特别提醒说:“当官做领导,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因此在钱财、名利问题上犯错误的可能性总会比一般人大。如果平时不刻意‘慎独’,不注意防范‘找上门来’的错误,老是怀着侥幸心理去为不可为之事,非栽跟斗不可。”《摆脱贫困》之《从政杂谈》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