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9·25 陈子禽谓子贡曰:“子为恭也,仲尼岂贤于子乎?”子贡曰:“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谓立之斯立,道之斯行,绥之斯来,动之斯和。其生也荣,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4:20

陈子禽谓子贡曰:“子为恭也,仲尼岂贤于子乎?”子贡曰:“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阶:梯子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谓立立:站立、立足之斯立,道道:同“导”,引导,教化之斯行,绥绥:安抚之斯来,动动:动员之斯和。其生也荣其生也荣:荣,指世人尊敬爱戴他,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

陈子禽对子贡说:“你是故意恭敬吧?仲尼哪能比你更贤呢?”子贡说:“君子一句话就能表现出他有知,一句话就能表现出他无知,所以说话不可不谨慎。我们老师的高度之不可能达到,就好比天是不可能用梯子爬上去一样。他老人家假如能得到诸侯、卿大夫之位,那就会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教化民众立于礼,民众自会立足;引导民众前行,民众自会跟着走;安抚民众,民众自会来归顺;动员民众,民众自会同心协力。他活着的时候使人崇敬,死后使人哀痛。这样的人,如何能赶得上呢?”

《论语》编者为什么把本章列为《子张》篇之末?

《子张》篇共25章,所记都是孔门诸弟子之言。最后3章,是孔子去世后,子贡针对贬损孔子的社会现象所说的话。他把孔子比作天和日月,不可超越;强调只有进入孔子的思想家园,才能真正认识孔子的伟大;而一些人所以贬低孔子,恰恰反映了他们的肤浅和无知。尤其是本章所说“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谓立之斯立,道之斯行,绥之斯来,动之斯和。其生也荣,其死也哀”,可以看做是对孔子一生的高度概括和总结。

子贡是孔子身前最喜爱的弟子之一。从当时叔孙武叔、陈子禽等人都以为“子贡贤于仲尼”来看,孔子去世之后,子贡在众弟子及社会上享有很高威望,他晚年进德修业之功,用钱穆先生的话说:“亦几几乎超贤入圣矣”《论语新解》。在此关键时刻,子贡挺身而出,维护老师的形象,弘扬老师的品学与功德,为传承孔子学说,捍卫孔子坚守的仁爱之道,可谓功不可没。鉴于上述两方面的原因,《论语》编者把本章列为《子张》篇之末。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