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9·24 叔孙武叔毁仲尼。子贡曰:“无以为也!仲尼不可毁也。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人虽欲自绝,其何伤于日月乎?多见其不知量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4:19

叔孙武叔毁仲尼。子贡曰:“无以为也无以为也:这样的做法是没有用的。以,此!仲尼不可毁也。他人之贤者,丘陵也,犹可逾也;仲尼,日月也,无得而逾焉。人虽欲自绝,其何伤于日月乎?多见其不知量多见其不知量:只是显露出他的不自量。多,只。见,显露也。”

叔孙武叔诽谤仲尼。子贡说:“这样的做法是没有用的!仲尼是诽谤不了的。其他人的贤德,好比丘陵,还可以超越过去;仲尼,好比日月,是没法超越的。虽然有人要自绝于日月的光辉,对日月又有什么损害呢,只是显露出他的不自量而已。”

子贡以日月比孔子,用意何在?

叔孙武叔对孔子的诽谤,反映了孔子去世以后的一种社会现象。当此之时,子贡挺身而出,驳斥谬论,维护老师的形象。他把孔子比作日月,是为了说明孔子的思想为人类带来了光明,是不可超越的,诽谤者自己拒绝日月的光辉,是他的肤浅和无知,丝毫无损于日月,只能显露出他的不自量力。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