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9·21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4:18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日月之食:即日蚀和月蚀。食,通“蚀”焉。过也,人皆见之;更更:改正也,人皆仰之。”

子贡说:“君子的过失,好比日蚀、月蚀一样。他有了过失,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人们都仰望他。”

怎样理解“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

子贡以“日月之食”比喻君子之过,非常恰当。日月经天,一旦有所亏蚀,失去光明,人人都可以看见,喻示君子的过失也是这样,不加掩饰;而君子勇于改过,又恰似日蚀、月蚀过后又恢复明亮一样,人们仰望天空,太阳仍然灿烂,月亮依旧明亮,君子有过而更改之后,非但不会有损于自己的威信,反而会赢得人们更多的尊敬。

本章与《子张篇》第8章中子夏所说“小人之过必文”相对照,可以看出君子和小人对待过错的不同态度。小人私心过重,一旦犯错,既怕丢面子,又怕失威信,因而总是躲躲闪闪,文过饰非,不肯勇敢地承认和改正错误。君子也难免犯错误,然而,君子心底坦荡,光明磊落,因而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怎样对待过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对待过错的不同态度,是衡量一个人有没有道德自觉的标准之一。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