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9·10 子夏曰:“君子信而后劳其民;未信,则以为厉己也。信而后谏;未信,则以为谤己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4:14

子夏曰:“君子信而后劳其民信而后劳其民:取得百姓信任之后才让他们服劳役。信,指得到民众的信任;未信,则以为厉己厉己:虐待自己。己,百姓自指也。信而后谏信而后谏:取得君王信任之后才去进谏。信,指臣下得到君王的信任;未信,则以为谤己谤己:诽谤自己。己,君王自指也。”

子夏说:“在上位的君子要先取得百姓信任,之后才让他们服劳役;如果未得到信任,百姓就会以为你是在虐待自己。也要先取得君王信任,之后才去进谏;如果未得到信任,君王就会以为你是在诽谤自己。”

子夏此言的要义是什么?

本章是子夏论述役使民众和事奉君王的道理,其要义都在于一个“信”字。官员获得百姓的信任,他的指挥才灵;臣子获得君王的信任,他的谏言才灵。总之,无论对上还是对下,都必须有相互的信任;不能取得对方的信任,难以成事。俗话说:“交浅不可以言深”,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