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9·7 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4:14

子夏曰:“百工居肆肆:进行制作的作坊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

子夏说:“各种工匠在作坊里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君子通过学习来领悟道。”

怎样理解“学以致其道”?

子夏以百工只有在作坊里才能“成其事”作比喻,来说明君子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致其道”,是对孔子教育思想的进一步发挥。孔子曾告诉弟子们,自己的学问并不是靠“多学而识”得来的,而是来自于掌握要领,“一以贯之”《论语·卫灵公》。这个“一”是什么?就是“道”。“一以贯之”,就是用一个基本的道把所学的万事万物之理贯通起来。怎样贯通?孔子强调要学思结合,他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子夏对老师的教诲心领神会,“学以致其道”,一是说明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致其道”,因为知识本身并不是“道”,知识中蕴含的体现本质、规律、核心价值的基本精神,才是“道”。二是指明了“致其道”的途径和方法,就是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思考,从而领悟出知识之中内在的东西。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