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9·4 子夏曰:“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是以君子不为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4:13

子夏曰:“虽小道小道:指农圃医卜之类的技艺,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音nì:拘泥,阻滞,妨碍,是以君子不为也。”

子夏说:“虽然是小的技艺,也一定有可取的地方,但远大的事业恐怕被它妨碍,所以君子不去做。”

怎样理解君子不为“小道”?

子夏所说的君子不为“小道”,与孔子所说“君子不器”的思想是一脉传承的。孔门师徒认为,君子应该担当大任,因此一定要人格高尚,博学多能,具有远大理想,而不局限于某一专门知识或技能。“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说明君子并不是鄙视百工技艺,只是以弘扬大道为己任,故不能专心为之。

当今社会,我国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我们培养人的目标,应当把成人与成才结合起来,育人为本,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既要抓住育人这个根本,培养人们具有高尚的人格,远大的理想,广博的知识,学会做人;又不可忽视所谓“小道”,要重视学习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各种专门知识和技能,成为专业人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