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8·7 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植其杖而芸,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杀鸡为黍而食之,见其二子焉。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隐者也。”使子路反见之,至则行矣。子路曰:“不仕无义。长幼之节不可废也,君臣之义如之何其废之?欲洁其身而乱大伦。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3:55

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蓧音diào掉:古代田中除草用的竹器。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分,分辨。丈人说子路四体不劳动,五谷分不清,孰为夫子?”植其杖而芸芸:锄草。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杀鸡为黍黍:黍子,一年生草本植物。碾成米叫黄米,性黏,可酿酒而食之,见其二子焉。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隐者也。”使子路反见之。至则行矣。子路曰:“不仕无义。长幼之节,不可废也;君臣之义,如之何其废之?欲洁其身,而乱大伦。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子路跟隨孔子出游,落在后面,碰到一位老者,用拐杖挑着除草用的工具。子路问道:“您看见我的老师了吗?”老者说:“你这个人,四体不劳动,五谷分不清,谁知道你的老师是什么人?”说罢,把拐杖插在地上,去锄草。子路拱着手恭敬地站着。老者就留子路到他家住宿,杀鸡、做米饭给子路吃,又叫他的两个儿子出来相见。第二天一早,子路赶上孔子,报告了这件事。孔子说:“是一位隐士。”让子路赶紧返回去见他以便说明自己的主张。子路到了那里,老者已出去了。子路就对他的两个儿子说:“不做官是不义的。长幼之间的礼节,是不可能废弃的;君臣之间的大义,又怎么能废弃呢?如果只想着洁身自好,就会乱了君臣之间根本的伦理关系。君子出来做官,只是为了实行君臣之义。至于道的行不通,这已经知道了。”

孔门师徒因何不避乱世,执意出仕为官?

本章记载了又一位隐士对孔子的不理解,也表达了孔子想和他们交流沟通的愿望。

老者对子路说,你们这些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是认为孔门师徒不爱劳动,只想做官,含有讥讽之意。孔子“使子路反见之”,就是要向这位老者说明自己的主张。子路转述老师的这段话,明确地阐述了孔门师徒为什么不避乱世,坚持要出仕为官的理由。“不仕无义”,是对隐士们的批评,指出他们只图洁身自好而退隐,是废弃了人伦道义。“君子之仕也,行其义也”,从正面阐述了君子从政的目的,是为了履行自己的社会义务,自己对社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脱离社会隐居,与鸟兽同群。而“道之不行,已知之矣”,则是孔门师徒对时局的认识,他们之所以这样到处奔走,不遗余力地推行仁道,并非不知“道之不行”,而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论语·宪问》

我们从《论语》有关孔子与隐士相遇的多处记载中,既看到了孔子当时不为人所理解的处境,看到了孔子“人不知而不愠”《论语·学而》的宽广胸怀,也看到了孔子积极入世,为推行仁道,建立理想社会不懈努力的执著精神。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