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6·4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有便佞,损矣。”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2:00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谅:诚信,友多闻,益矣。友便辟便辟音piánpì:善于避开人们的忌讳而逢迎谄媚的人,友善柔善柔:善于以和颜悦色讨好人而缺乏诚信的人,友便佞便佞音piánnìng:善于花言巧语而没有真才实学的人,损矣。”

孔子说:“使人受益的交友有三种,使人受损的交友也有三种。与正直的人交友,与诚实守信的人交友,与见闻广博的人交友,是有益的。与谄媚事上、拍马逢迎的人交友,与两面三刀、玩弄阴谋的人交友,与夸夸其谈、巧言令色的人交友,是有害的。”

孔子关于“益者三友,损者三友”的忠告有何实际意义?

孔子提出朋友有益友与损友之别,意在告诫人们交友要慎重,要择益友,去损友。

人在社会生活中,是不能没有朋友的。有了问题,需要和朋友一起切磋、商量;有了困难,需要朋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朋友之间,还可以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然而,交友一定要有所选择。如果交了“益友”,他能帮助你进步。恰如朱熹所说:“友直,则闻其过;友凉,则进于诚;友多闻,则进于明。”《论语集注》如果交了“损友”,则可能使你误入歧途。孔子说:“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论语·公冶长》清人刘宝楠在《论语正义》中,把便辟,善柔,便佞之人与之对应,他说:“盖便辟是体柔,即所谓足恭也;善柔是面柔,即所谓令色也;便佞是口柔,即所谓巧言也。”这三种人都是善于在表面上伪装,实则虚伪而毫无诚意之人。与之交友,有百害而无一利。

这些忠告,对于当今社会的人们,仍然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尤其是处于执政地位、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往往是别有用心的人进攻的对象,在交友上更应慎之又慎。君不见,那些走上犯罪道路的腐败分子,一个个不都是栽倒在狐朋狗友或石榴裙下的吗?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