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5·41 师冕见,及阶,子曰:“阶也。”及席,子曰:“席也。”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师冕出,子张问曰:“与师言之道与?”子曰:“然,固相师之道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1:52

师冕师冕:师,乐师;冕,此乐师之名。古代乐师大多为盲人见,及阶,子曰:“阶也。”及席,子曰:“席也。”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师冕出,子张问曰:“与师言之道与?”子曰:“然,固相音xiàng:辅助师之道也。”

师冕来见孔子,走到台阶前,孔子说:“这是台阶。”走到坐席前,孔子说:“这是坐席。”都坐好以后,孔子告诉他:“某人在这里,某人在那里。”师冕走后,子张问:“这是同盲人交谈的方法吗?”孔子说:“是的,这就是帮助盲人的方法。”

本章所记,体现了孔子怎样的德养?

孔子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本章记载了孔子在接待盲人乐师时,细心引导,热情周到的态度和方法,体现了他以礼待人,以诚待人,彬彬有礼的风度和深厚德养,表达了他对弱势群体的仁爱情怀。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