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5·38 子曰:“有教无类。”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1:51

子曰:“有教无类无类:类,类别。无类即不区分类别。”

孔子说:“人人都应当受到教化,而不应当区分类别。”

“有教无类”的类字,具体指什么?

历史上对“类”字的诠释,朱熹以为指气习的善恶,皇侃以为指地位的贵贱。如果我们考查一下孔门弟子的类别,不仅包括气习的善恶、地位的贵贱,还包括智商的高低、家境的贫富、个性的差异等。孔门之中,富有子贡,贫有颜渊;孟懿子、司马牛是贵族子弟,子路是郊野之人;再如曾参之鲁钝,高柴之愚笨,等等,无怪乎当时就有人评价说:“夫子之门何其杂也”。然而,上述诸位虽类别各不相同,经过教化,都成为孔门的高足弟子。

孔子提出“有教无类”有何重要意义?

孔子提出“有教无类”的思想,反映了当时文化下移的现实,在教育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孔子之前,学在官府,教育是贵族的专利。孔子认为教育的机会应当人人平等,他首开私人讲学,突破了学在官府、教育只限于贵族阶层的传统,使教育走向平民化。用我们今天的话说,这是对基本人权的认定,也是对教育所具有的引导人们向善、变化人们气质的功能的肯定。

孔子“有教无类”的创举,不仅激发了学术的发展,促进了中国社会“士”阶层的形成,促进了广大民众文化水平的提高,也开启了“布衣卿相”的政治格局。孔子不愧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教育家。就是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孔子也是最早把文化推广到大众中去的思想家、教育家之一。

为了纪念他,联合国设立了孔子奖,美国的加州以及一些亚洲国家,把孔子的生日——9月28日定为教师节。现在,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