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5·36 子曰:“君子贞而不谅。”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1:50

子曰:“君子贞贞:正而不谅谅:小信义,指不问是非地死守信诺。”

孔子说:“君子固守正道,而不拘泥于小信。”

怎样理解“贞而不谅”?

在儒家学说中,坚守仁义是根本,是正道。在此前提下讲诚信,乃是大信;而离开仁义这个根本前提,不问是非地死守信诺,就是小信。孔子为什么把“言必信,行必果”的人称之为“硁硁然小人哉”《论语·子路》?就是因为他们只知信守自己的承诺,不明大义,不问是非黑白,有可能办好事,也有可能办坏事。孔子在评价管仲时,肯定他为了天下之大信大节大义而不似“匹夫匹妇之为谅”《论语·宪问》的做法,这都说明,孔子关于“信诺”的一个重要思想是,不能孤立地讲信诺,信诺要服从于正道,也就是服从于仁义,离开仁义这个大原则,不问是非地讲“言必信”,这是小人对信诺的理解,为君子所不取。

孟子说:“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唯义所在。”《孟子·离娄下》强调言与行是否要“必信”,衡量的唯一标准是道义,这就是“贞”;而抛开仁义这个标准,只知固执地讲“言必信,行必果”,这就是“谅”,即所谓“匹夫匹妇之为谅”。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