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5·23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1:29

子贡问曰:“有一言一言:指一字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其:可能,大概。表示揣度的语气词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子贡问道:“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准则吗?”孔子说:“大概就是恕字吧!自己不愿意做的事,不要加在别人身上。”

怎样理解孔子所说的“恕”字?

古语有云:“以心度物曰恕”,“以己量人谓之恕”。恕,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孔子把它概括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实践仁爱之道的基本途径和方法之一。恕,并不是无原则地妥协、退让,而是强调将心比心,尊重他人,要把别人放在心上。孟子说:“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孟子·尽心上》一个人,如果真的能够多为他人着想,真的能够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他就接近于仁道了。

在1993年通过的《全球伦理宣言》中,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界定为“适用于人生各个范畴、家庭和社会,种族、国家和宗教”的“终极的、绝对的标准”。之后,这八个字作为一条标语,挂在了联合国大厅里。

怎样理解“恕道”与“忠道”的关系?

孔子在本章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恕;在《雍也篇》第29章讲“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忠。两者合而讲之,就是忠恕之道。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论语·里仁》这个从始至终贯穿于孔学的“道”是什么呢?曾参的理解是,“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论语·里仁》这虽然不能涵盖孔子以“仁”为核心的全部思想,但却抓住了“为仁之方”这个道德实践的要害。

“忠”和“恕”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恕,强调的是尊重他人的精神;忠,强调的是真诚待人的精神。朱熹说:“分言忠恕,有忠而后能有恕;独言恕,则忠在其中矣。”这就是说,一个人首先必须要有“忠”,尽己之心待人,真心真意待人,然后才能推己及人,这是“有忠而后能有恕”。而如果他真的能够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够多为他人着想,就可以相信他已经能够做到“忠”了。

有人认为,应以恕为主,而忠不宜提倡。他们的理由是,孔子回答子贡关于“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时,“几乎毫不犹豫地剔除了忠”。其实,《论语》多处讲忠,强调君子“主忠信”,要以忠信为主。只就本章没有提忠,就说孔子剔除了忠,断章取义,割裂忠恕,有悖于孔子思想。

《论语》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他人;《圣经》讲“你们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对待他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在自己。这一差异,恰恰反映出中西文化在核心价值观上的不同。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