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5·9 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上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11:25

子贡问为仁为仁:指培养仁德。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想做好他的手艺,必定要先磨利所使用的工具。器,指工具,此处借以比喻要培养仁德,必须有良师益友的辅导切磋。居上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子贡请教老师培养仁德的方法。孔子说:“工匠要想做好他的手艺,必定要先磨利所使用的工具。我们住在一个国家,就要敬奉那些卿大夫中的贤者,结交那些士人中的仁者。”

孔子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比喻,告诉人们什么道理?

工匠手中没有利器,就不能做好他的手艺。而器不会自利,必须经过磨砺。在这里,孔子用工匠要有利器才能做好工,比喻人要有贤德才能行仁道;用“器”要磨炼才能利,比喻人要向贤德者学习才能进步。仁,是人与人相处之道。一个人要进德修业,个人的主观努力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良师益友的辅导与切磋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孔子告诉人们,培养自己的仁德,要“事其大夫之贤者”,以激励自己“见贤思齐”《论语·里仁》之心,又要“友其士之仁者”,以收互相切磋,“以友辅仁”《论语·颜渊》之效。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