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40 子击磬于卫,有荷蒉而过孔氏之门者。曰:“有心哉,击磐乎!”既而曰:“鄙哉!硁硁乎!莫己知也,斯己则已矣。深则厉,浅则揭。”子曰:“果哉!末之难矣。”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42

子击磬音qìng庆:古代石制的打击乐器于卫,有荷蒉荷蒉音kuì窺:挑着草筐。荷,肩扛,肩挑。蒉,草编的筐子,盛土用而过孔氏之门者。曰:“有心哉,击磐乎!”既而曰:“鄙哉!硁硁硁硁音kēng坑:击磬的声音乎!莫己知也,斯己则已矣。深则厉,浅则揭深则厉,浅则揭:穿着衣服涉水叫厉,提起衣襟涉水叫揭。这两句是《诗经·邶风·匏有苦叶》的诗句。这里用来比喻处世也要审时度势,知道深浅。”子曰:“果哉!末末:无之难难:责难矣。”

孔子在卫国,一天正在击磬,有一个挑着草筐从门前走过的人。他说:“这个击磬的人有心思呀!”一会儿又说:“声音硁硁的,可鄙呀!没有人了解自己,你就只为你自己就是了。水深,就穿着衣服涉水而过;水浅,就撩起衣襟过去。”孔子说:“真果断呀,没有什么可责难他的了。”

听到荷蒉者的议论后,孔子为什么说“果哉!末之难矣”?

本章所记是孔子在卫国的事。音乐可以表达心声,孔子击磬,寄托着自己面对天下乱局,志在济世救民的强烈愿望,以及虽不为当政者所用却执意不改初衷的挚诚之心。荷蒉者也是当时的一位隐士,他的话与上章晨门所说“知其不可而为之者”是同一个意思。“鄙哉!硁硁乎!”就是荷蒉者讥讽这个击磬的人太固执了,明知做不到却硬要去做,真是不识时务,不知深浅。“深则厉,浅则揭”一句,杨伯峻先生在《论语译注》中作注说:这是比喻,水深比喻社会非常黑暗,只得听之任之;水浅比喻社会黑暗的程度不深,还可以使自己不受沾染,便无妨撩起衣裳,免得濡湿。荷蒉者的这番议论,使孔子感到此人隐退之意太过坚决,“末之难矣”就是说,我也就没有什么对他进行辩驳、责难的了,因为“道不同不相为谋”《论语·卫灵公》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