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39 子路宿于石门。晨门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40

子路宿于石门石门:地名,鲁国的外城门。晨门晨门:管理早晨和晚上开、闭城门的人曰:“奚自奚自:从何而来?”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与?”

子路在石门住了一夜,第二天清早要进城。守门人问他:“从哪儿来?”子路说:“从孔家来。”守门人说:“就是那个知道做不到却一定要去做的人吗?”

晨门之言反映了孔子怎样的精神面貌?

本章记载了不知姓名的守门人对孔子的评论。子路在这里遇上的,可能就是一位隐士。子路只答一句“自孔氏”,守门人便知是孔子,可见当时孔子己很有名望。守门人称孔子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似有讥讽之意,却一语中的,精要地点出了孔子积极救世的态度,反映出孔子是一个忧国忧民,追求理想,敢于担当,勇往直前,奋力挽救危局的人。

从《论语》的多处记载看,世事之不可为,孔子并非不知。然而,唯其不可为,孔子才想有所作为。在如何对待那个乱世的问题上,他选择了与隐士截然相反的态度。隐士们是“知其不可而避之”,孔子却是“知其不可而为之”。

后人用“知其不可而为之”这个成语,形容为了正义而不惜一切地挽救危局的奋斗精神。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