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37  公伯寮愬子路于季孙。子服景伯以告,曰:“夫子固有惑志于公伯寮,吾力犹能肆诸市朝。”子曰:“道之将行也与,命也;道之将废也与,命也。公伯寮其如命何?”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39

公伯寮公伯寮:姓公伯,名寮,鲁国人音sù速:同“诉”,诽谤子路于季孙。子服景伯子服景伯:鲁国大夫,姓子服,名何,字伯,景是谥号以告,曰:“夫子固有惑志于公伯寮,吾力犹能肆诸市朝肆诸市朝:肆,陈尸。古时处死罪人后陈尸示众。大夫陈尸于朝,士陈尸于市。”子曰:“道之将行也与,命也;道之将废也与,命也。公伯寮其如命何?”

公伯寮向季孙诽谤子路。子服景伯告诉了孔子,说:“季孙氏已经被公伯寮迷惑了,但我的力量还能够把公伯寮杀了,把他陈尸于市。”孔子说:“道将要得到推行吗?是天命决定的;道将要废弃吗?也是天命决定的。公伯寮能把天命怎么样呢?”

怎样理解孔子关于天命的思想?

从上章与本章来看,孔子是在遇到危难、挫折或打击的情况下谈到天命。这与《子罕篇》第9章“子畏于匡”时谈及天命,意思相同。他认为,“道”能否推行,在天命而不在人为,即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从《论语》全篇来看,孔子的天命思想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他认识到世间存在着人力所不能支配的领域,因而在遭到危难、挫折的时候,他归之于天命,对此表现出冷静面对的态度,不求必成;另一方面,他又自信把握了天命,自认是秉承天命,表现出高度的自信。如关于为仁的思想,他强调“为仁由己”,“未见力不足者”。这是支持他在逆境中永不气馁,永不退缩,“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支柱。他自述五十而知天命,应该兼有这两方面的含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