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35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37

或曰:“以德德:此处指恩德、恩惠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直:正直,公正报怨,以德报德。”

有人问道:“用恩德报答怨恨,怎么样?”孔子说:“那用什么报答恩德呢?要用正直报答怨恨,用恩德报答恩德。”

怎样理解“以直报怨”?

人与人交往,难免产生恩恩怨怨。怎样处理人间恩怨,是人生中的大问题。本章记述了孔子对待恩怨问题的鲜明态度。

别人有恩德于我,应当怎么办?孔子主张要“以德报德”。“知恩图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别人有恩德于我,当然要以恩德相报。

别人有怨恨于我,应当怎么办?这里有三种选择:一是以怨报怨。这样的态度必然使人们陷入无休止的冲突之中,人世间许多烦恼,以至悲剧都来自于此,所谓“怨怨相报何时了”?孔子反对以怨报怨,主张“不念旧恶”《论语·公冶长》,对于别人加诸自己身上的恶与怨,采取宽大为怀的态度。二是以德报怨。当有人问孔子“用恩德报答怨恨怎么样”时,孔子用反问的方法表达了自己反对的态度。《老子》中有“大小多少,报怨以德”《老子·第三十六章》的说法,可以证明这是老子的主张,而不是孔子的思想。三是以直报怨,这才是孔子的主张。以“直道”来回报怨恨,就是要坚持正直的原则,毫无偏私地去应对,这既有别于以怨报怨的心胸狭隘,又不同于以德报怨的无限度宽大。其着眼点在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利于明辨是非曲直,也包含有在一定条件下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必要性。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