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29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35

子曰:“君子道者三君子道者三:君子之道主要有三条,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孔子说:“君子之道主要有三条,我还没能做到啊!有仁德的人不忧虑,有智慧的人不迷惑,勇敢的人不畏惧。”子贡说:“这是老师自己说自己呀!”

孔子为什么把仁、智、勇三者称为“君子之道”?

在《子罕篇》第28章中,孔子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本章中,孔子又称此三者为“君子之道”。这是因为,《论语》中论及君子的品行,包括仁、孝、悌、忠、恕、礼、义、廉、耻、敬、让、公、诚、智、勇、恭、宽、信、敏、惠等,由于个体不同的秉赋和性格特征,这些德行体现在每个人身上都有所不同。但是,唯有智、仁、勇三者,是君子所由成德的三个必备条件《中庸》称为“三达德”,也是君子必须具备的三种品德。而“不忧”、“不惑”、“不惧”,则是每个人修养此三种品德的必由之路、追求的目标和所要达到的境界。说“我无能焉”,意在强调其践行之不易。

孔子从君子个人所展现的若干道德观念中,突出了“智、仁、勇”三种品德,作为君子之道,进而又把“仁”提升为统领各种道德规范的总道德,形成了儒学的伦理道德体系。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