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26 蘧伯玉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曰:“夫子何为?”对曰:“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34

蘧伯玉音qú蕖伯玉:卫国的大夫,名瑗。孔子到卫国时曾住过他家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曰:“夫子何为?”对曰:“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

蘧伯玉派使者去拜访孔子。孔子让使者坐下,然后问道:“先生近来在做什么?”使者回答说:“先生想要减少自己的过错而还没能做到呀。”使者出去之后,孔子说:“好一位使者呀,好一位使者呀。”

孔子为什么赞扬蘧伯玉的使者?

蘧伯玉是卫国著名的贤大夫,他外宽内直,生性忠恕,精诚坦荡,终生与孔子为挚友,是一个富于自省精神的人。蘧伯玉每一天都思考前一天所犯的错误,力求使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每一年都要思考前一年的不足,到了五十岁那年,仍然在思考之前所犯的过错,所谓“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淮南子·原道篇》。本章记载孔子向使者询问蘧伯玉的近况,使者所答“欲寡其过而未能也”,一语中的,道出了蘧伯玉日日自省其过的优良品德。孔子之所以对使者大加赞扬,是因为使者的对答和谦恭态度,彰显了主人的贤德。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