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6 南宫适问于孔子曰:“羿躬稼,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宫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21

南宫适南宫适:姓南宫,名适亦作括,字子容。即《公冶长篇》第2章中的南容,《公冶长篇》第2章称字,本章称名问于孔子曰:“羿羿音yì益:传说中夏代有穷国的国君,善射箭。他夺了夏太康的王位,后来被他的臣子寒浞zhúo浊所杀善射,奡音ɑò傲:传说中寒浞的儿子,后来为夏少康所杀荡舟荡舟:荡,战场上左右冲杀。荡舟,即水战,率水军冲锋陷阵,俱不得其死然。禹、稷稷:传说中周朝国君的祖先,教民种植庄稼躬稼,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宫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

南宫适问孔子说:“羿善于射箭,奡善于水战,都不得好死。禹和稷亲自种植庄稼,却得到了天下。”孔子没有回答。南宫适出去后,孔子说:“这个人真是君子呀!这个人真是尊崇道德呀!”

孔子为什么称赞南宫适?

南宫适举出几个历史事件:羿和奡依仗强力,能灭人国家,篡夺王位,最后却不得善终;大禹治水,后稷亲身教民种庄稼,有大功德于民,终有天下。问孔子怎样解释这些历史?南宫适所问意在说明:靠强力得天下是不足取的,唯有以功德得民心,才能得天下。他的话明白而浅显,故而孔子当时没有回答。而孔子所处的时代,正是尚力不尚德的乱世,南宫适以历史事实证明,尚力者不得善终,尚德者终有天下。所以,在他退出后孔子赞誉了他,以表明对这一观点的高度认可。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