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4·1 宪问耻。子曰:“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13

宪:姓原,名宪,字子思,孔子的学生。即《雍也篇》第4章中的原思,《雍也篇》第4章是以字称,本章以名称问耻。子曰:“邦有道,谷谷:指俸禄;邦无道,谷,耻也。”

原宪问什么是耻辱。孔子说:“国家政治清明,做官拿俸禄是理所当然;国家政治黑暗,仍旧做官拿俸禄,就是耻辱。”

知耻,对人的道德养成有何意义?

原宪问耻,是孔门之教强调人要知耻的重要记载。知耻,也就是知道羞愧和耻辱。孔子说:有道德的人应该“行己有耻”《论语·子路》,又说:“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论语·卫灵公》。他把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国家政治昏暗时同流合污照样拿俸禄、出使他国不能完成使命等行为,看做是耻辱;而把有仁德、行义事看做是无尚的光荣。

孟子说:“耻之于人大矣!”《孟子·尽心上》知耻对于人来说太重要了。知耻,是一个人自尊心的重要体现,是人所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孟子·公孙丑上》这种道德感体现着人性的尊严,是社会正义的心理基础,孟子把它视为人与禽兽相区别的标志之一。康有为也说过:“人之有所不为,皆赖有耻心。”康有为:《孟子微》卷六这也就是说,凡为善之心,皆起自人的正确的荣辱观念;凡为恶之念,皆起自人羞耻感的丧失。知耻对于人的道德养成来说极其重要,一个“无耻之徒”,是什么伤天害理的缺德事都干得出来的。

明礼知耻,已成为当今时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讲文明,懂礼貌,重礼仪,知廉耻,是公民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