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3·24 子贡问曰:“乡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乡人皆恶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10

子贡问曰:“乡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乡人皆恶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

子贡问道:“全乡的人都喜欢他,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还不足为凭。”子贡又问:“全乡的人都厌恶他,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还不足为凭。不如乡里的善人都喜欢他,乡里的坏人都厌恶他。”

怎样理解“乡人皆好之”或“乡人皆恶之”的人“未可也”?

本章谈如何通过众人的评价识别人。孔子说“乡人皆好之”或“乡人皆恶之”的人“未可也”,这是因为在考察和识别人的问题上,不能简单地以众人的好恶作为依据。孔子把“乡人皆好之”的人,也就是全乡人都说好的好好先生,称为“乡愿”,并斥之为“德之贱也。”《论语·阳货》孔子说:“众恶之,必察焉;众好之,必察焉。”《论语·卫灵公》认为这两种人的行为都超乎寻常,因而一定要仔细地考察、辨别。孔子告诉人们:“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论语·里仁》只有那些有仁德的人,对人对事才有是非标准,才敢于坚持原则,既能对符合道义的人和事表示支持,给予帮助;又能对违背道义的人和事表示反对,加以阻止。因此,“乡人之善者”才会“好之”,“其不善者”才会“恶之”。这样的人,才是值得肯定的。

孔子关于如何识别人的这些思想,深邃而透彻,对于我们听取意见,考察识别各类人,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听取众人意见是必要的,但绝不能盲目从众,而要坚持是非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盲目从众,不足以明是非,识真伪,辨善恶。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