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3·21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09

子曰:“不得中行中行:与“中道”同义。此处指行为合乎中庸之道,无过无不及的人而与之,必也狂狷狂狷音juàn娟:狂,志大而奋进,但好高骛远,有过于中庸的人。狷,有气节,不与不良现像同流合污,但言行拘谨,有所不为,不及于中庸的人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孔子说:“得不到行为合乎中道的人与之交往,也一定要找狂或狷的人相交往。狂者勇于进取,狷者不胡作非为。”

怎样理解“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

孔子认为,君子坚守中庸的道德标准,就是待人处世要把握合理的“度”,遵循礼的规范,无过无不及,做到恰如其分,反对极端的行为。这样的人,孔子称为“中行”之人,是最理想的,但也是最难得到的。因此,如果得不到“中行”之人和他相处、共事,就退而求其次,和那些勇于进取,或有所不为的人相处、共事。孔子称勇于进取的人为“狂者”,他们率性而为,锐意向前,开拓奋进,勇于创新。孔子又称有所不为的人为“狷者”,他们谨慎小心,踏实可靠,循规蹈矩,不胡作非为。与“中行”之人相比,“狂者”太过,“狷者”不及,他们虽然各有所偏,但都有可取之处,是可教可造之才。

正如孟子所说:“孔子岂不欲中道哉?不可必得,故思其次也。”《孟子·尽心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