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3·20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09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曰:“敢问其次?”曰:“宗族宗族:家族。此处指同一家族的人称孝焉,乡党乡党:指乡里。古代以一万二千五百家为乡,五百家为党称弟焉。”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行必果:对自己想要做的事,必定果敢地去做。行,指表现品行的行为举止,名词。硁硁然音kēng坑硁然:像石头般坚硬的样子。硁,敲击石头的声音,硁硁,形容浅薄固执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斗筲音shāo稍之人:比喻器量狭窄、见识短浅的人。斗,量器,容十升。筲,竹器,容一斗二升一说容五升之人,何足算也!”

子贡问道:“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为‘士’呢?”孔子说:“对自己的行为知道有‘羞耻’二字,出使各诸侯国,不辱没君王的使命,可以称为‘士’了。”子贡说:“敢问次一等的?”孔子说:“宗族的人都称赞他孝敬父母,乡里的人都称赞他尊重长辈。”子贡说:“敢问再次一等的?”孔子说:“言语一定信守承诺,行动一定坚决果断。这是像石头般坚硬而又固执的小人呀!但也可以说是再次一等的‘士’了。”子贡说:“您看如今的从政者们怎么样?”孔子说:“咳!这班器量狭窄、见识短浅的人,怎么能算得上‘士’呢?”

怎样理解孔子对“士”的诠释?

“士”,是中国传统社会中的一个阶层,属上层知识分子。本章中孔子针对子贡三问,从三个不同的层次和境界对什么是“士”进行了诠释。一是“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对自己,有羞耻心,能自觉修身;对国事,能担负重任,不辱君命,德才兼备,属第一等。二是“宗族称孝,乡党称弟。”孝悌之行能得到家族、乡党的称道,已具备立身之本,但才干不足,属次一等。三是“言必信,行必果。”见识才能浅狭,但还能信守承诺,属再次一等,也就是士的最低一等。

孔子为什么把言语信守承诺,行动坚决果断的人,称作像石头般坚硬而又固执的小人?

《论语》中的“小人”,大体有如下几种不同的内涵:一是指社会地位低下的人;二是指品质恶劣的人;三是指见识和才干一般化的人。孔子认为,“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是拘泥于小信,只知信守自己的承诺,不明大义,不问是非黑白的人,这样的人,有可能办好事,也有可能办坏事,属于见识和才干一般化的人。

孔子说:“君子贞而不谅。”《论语·卫灵公》就是说,君子讲的是大道,一切言行“义之与比”《论语·里仁》,要用是否符合“道义”作为比照,作为遵循,而不能拘泥于小信。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