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3·14 冉子退朝。子曰:“何晏也?”对曰:“有政。”子曰:“其事也?如有政,虽不吾以,吾其与闻之。”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06

冉子退朝冉子退朝:冉有当时为鲁国权臣季氏的主管,退朝,指退于季氏的私朝。子曰:“何晏晏:迟,晚也?”对曰:“有政。”子曰:“其事也?如有政,虽不吾以,吾其与闻之。”

冉有退朝回来。孔子说:“为啥这么晚呀?”冉有回答说:“有政务。”孔子说:“只是一般事务吧?如果有政务,虽然不用我了,我也该知道的。”

孔子指明“政”与“事”的区别意在何处?

“政”,也就是“政务”,是国家的公事;“事”,也就是“政事”,指一般性事务,这里指季氏的私事。对于本章的记载,有两种不同的解读:其一,冉有不明白“政”与“事”的区别,用词不当,孔子纠正之。其二,当时季氏在鲁国专权,国家的公事不在公朝上议论,而与其家臣在自家的私朝上议论,这是违背礼制的。孔子此言,是在表达对季氏干预国政的不满。以第二解为好。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