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3·5 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2:02

子曰:“诵诗三百诗三百:《诗经》三百零五篇,举其成数,言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不达:不能通晓治国之道以及施政之策;使于四方,不能专对专对:随机应变,独立应对。专,专擅,独立。虽多,亦奚以为亦奚以为:又有何用。亦,又。奚,何。以,用。为,表示疑问的语助词,常与“奚”、“何”连用。如“何以文为”?”

孔子说:“熟读《诗经》三百篇,让他处理政务,不能通晓治国之道以及施政之策;派他出使各国,又不能随机应变,独立应对。虽然学了很多,又有什么用呢?”

本章反映了孔子怎样的治学精神?

《诗经》三百零五篇,是经孔子整理而成的一部儒学经典。它总结了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约600年治乱得失的经验,包含有治国平天下的深刻道理,是当时的为政者必读之教材。据《左传》记载,春秋时代的外交场合,使者在谈判应对时多背诵《诗经》中的诗句,以增强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可见,《诗经》又是外交人才的必读书。孔子说,熟读诗经而不能处理政事,不能在外交中应对自如,学的再多也是没有用的。这充分体现了他学以致用的治学精神和教学要求。

孔门设教,主张博学于文,更重视经世致用,培养学者从政、外交等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孔子重视学诗,基本的意义也在于此。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