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2·13 子曰:“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1:47

子曰:“听讼听讼:审理诉讼案件,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使无讼:通过道德教化使诉讼案件不再发生乎!”

孔子说:“审理诉讼案件,我同别人也是一样的。重要的是必须使诉讼的案件根本不发生才好啊!”

怎样理解“必也使无讼乎”?

“无讼”,是孔子倡导的一种没有纷争的和谐的社会秩序。如何使诉讼不再发生?他认为,关键是要通过教化,“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提高人们的道德素质,使之“有耻且格”《论语·为政》。对于争讼的人,虽然一个好法官就可以做到分清曲直,明判是非,但孔子的理想是,真正让民众有敬畏心,有耻辱心,能够自觉遵守礼的规范,从而最终消灭争讼。

诉讼的存在说明纷争的存在。在儒学的有关论著中,“无讼”是与儒家所追求的“讲信修睦”,和谐稳定的社会理想相一致的。当然,理想与现实毕竟是有距离的。在现实社会中,要使所有的诉讼归于消灭,是很难的。但是,随着人们文明素质的提高和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争讼的现象也会逐步减少。“无讼”,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激励着无数志士仁人为之奋斗。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