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2·12 子曰:“片言可以折狱者,其由也与?”子路无宿诺。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1:46

子曰:“片言片言:诉讼双方中一方的言辞,古时也叫“单辞”可以折狱折狱:断案者,其由也与?”子路无宿诺宿诺:拖延不办的诺言。宿,留

孔子说:“仅凭一面之词就可以断案的,大概只有仲由吧!”子路履行自己的诺言从不拖延。

怎样理解“片言可以折狱者,其由也与”?

打官司,要有原告和被告,断案理应兼听原告和被告两面之词,孔子却说子路“片言可以折狱”。怎样理解孔子以“片言可以折狱”来赞美子路呢?解开这一迷思的钥匙,就在“子路无宿诺”一句。这一句,是以字相称,可见并非孔子的话,而是《论语》编者附加在此的话,是对“片言可以折狱”的补充和解释,从而告诉我们,孔子讲得并不一定就是断案,而是称赞子路诚实直率,说话干脆,信守诺言,有侠义精神。因而,子路说出的话,就能得到人们的信任。

“片言折狱”后来成为一个成语,原意是仅凭片面之词便可断案,引申为能够用几句话就把争论的是非判别清楚。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