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2·4 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1:40

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已乎?”子曰:“内省省:反省、省察不疚疚:内心惭愧不安,夫何忧何惧?”

司马牛问怎样才能做一个君子。孔子说:“君子不忧愁、不畏惧。”司马牛说:“不忧愁、不畏惧,这样就可以叫做君子了吗?”孔子说:“他自我反省而问心无愧,还有什么忧愁和畏惧呢?”

怎样理解“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

孔子在回答为什么不忧不惧就叫做君子时说:“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这就是说,君子不忧愁、不畏惧的根本原因,是审视自己感到没有愧疚。有一句俗话,叫“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叫门”,孔子在这里所指的,就是这样一种心态,一种人生修养的境界。自己的思想行为端正,做人问心无愧,心地就会坦然,心胸就会豁达,心境就会祥和、清净,他也就没有什么可忧愁可害怕的。这就是君子应有的人生态度。孔子还说“君子坦荡荡”《论语·述而》,“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论语·宪问》,君子之所以能如此,根源就在于“内省不疚”。

孟子所说“君子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仰不愧于天,俯不怍惭愧于人”《孟子·尽心上》,他把做人问心无愧,视为君子平生之一大乐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