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1·24 子路使子羔为费宰。子曰:“贼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子曰:“是故恶夫佞者。”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1:35

子路使子羔为费宰。子曰:“贼夫人之子贼夫人之子:这是害了那个孩子。贼,伤害。夫人之子指子羔,尚年少。孔子认为子羔没有经过很好的学习就去从政会害了他。”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社稷:国家的象征。社,土神。稷,谷神。两神共祀于社稷坛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子曰:“是故恶恶:厌恶,讨厌夫佞者。”

子路让子羔去做费城的长官。孔子说:“这是害了那个年青人了。”子路说:“那里有老百姓,有社稷,治理百姓和祭祀神灵都是学习,为什么一定要读书才算学习呢?”孔子说:“所以我厌恶那种花言巧语狡辨的人。”

孔子怎样看待从政与求学的关系?

孔子认为,从政,担任一个地方的长官,承担着很大的责任,必须选择学有所成的人。子羔尚年少,学习还不到家,让他去从政反而会害了本人,因而不同意子路的做法,对子路关于不一定非要读书才算是学习的辨解,更是反感。可见孔子在从政与求学关系上的主张,是要“先进于礼乐”《论语·先进》,也就是先学习礼乐文化,而后再去从政。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