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1·12 闵子侍侧,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0:33

闵子侍侧,誾誾音yín应訚:严肃庄重的样子如也;子路,行行音hàng行:刚强气盛的样子如也;冉有、子贡,侃侃侃侃:温和快乐的样子如也。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闵子骞侍立在孔子身旁,是严肃而庄重的样子;子路是刚强而豪气的样子;冉有、子贡是温和而快乐的样子。孔子高兴起来。他又看着子路说:“像仲由这样的,我怕他会不得善终呀!”

怎样理解孔子言子路“不得其死然”?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使他们各尽其性,各展其才,是人生一大乐事。孔子看着几个得意弟子侍立在自己周围,神态各异,不觉高兴起来。又见个性鲜明的子路雄纠纠、气昂昂的样子,显示出刚强过人的特点,不由生出几分感慨。“若由也,不得其死然”,就是担心刚强的子路会得不到善终。《孔子家语·好生》中也记载了类似的话:“孔子谓子路曰:‘君子而刚气,则不得其死。’”谁料竟不幸言中。后来,子路在平定卫国的内乱中英勇战死,被人砍成肉泥。他大义凛然,从容就义,孔子闻讯后痛惜万分。

孔子曾用“暴虎冯河”这个成语,告诫子路要临事而惧,好谋而成。“不得其死然”是从另一个角度告诫子路,不但要有勇,而且要有谋,还要学会保护自己。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