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1·10 颜渊死,门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门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视予犹父也,予不得视犹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3 00:32

颜渊死,门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门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视予犹父也,予不得视犹子也。非我也,夫音fú扶:语助词,这些二三子也。”

颜渊死了,孔子的学生们想要厚葬他。孔子说:“不可以。”学生们还是厚葬了颜渊。孔子说:“颜回看待我就像父亲一样,而我却不能像对儿子那样看待他。这不是我要这样,是那些学生们这样做的呀。”

怎样理解“予不得视犹子也”?

“予不得视犹子也”,是指孔子不能以安葬自己亲生儿子伯鱼之礼,阻止弟子们厚葬颜回。颜回去世时,孔子已经是71岁的老人。

据《礼记·檀弓上》记载:“子游问丧具,夫子曰:‘称家之有亡。’”就是说,一个人去世后,应如何安葬,要看他家境如何,量力而行,家贫而厚葬,并不符合于礼。颜回贫寒,因而孔子说不可厚葬。学生们厚葬颜回,虽然出于同门手足之情,却违背了孔子依礼而行的意愿。即使是对待自己最喜爱的学生颜回的葬礼,孔子仍然主张遵从礼的原则。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