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0·7 齐,必有明衣,布。齐必变食,居必迁坐。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3:25

齐:同斋,必有明衣明衣:斋前沐浴后穿的浴衣,布。齐必变食变食:改变平常的饮食。指不饮酒,不吃葱、蒜等有刺激味的东西,居必迁坐居必迁坐:指从内室迁到外室居住,不和妻妾同房

斋戒沐浴的时候,一定要有浴衣,用布做的。斋戒的时候,一定要改变平常的饮食,居住也一定搬移地方不与妻室同房

孔子祭祀之前是如何洁净身心的?

在《论语·八佾篇》中,孔门弟子记载了孔子在祭祀时的心态和表情:“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孔子祭祀祖先的时候,就如同祖先真在那里;祭祀神的时候,就如同神真在那里。正因为他对祖先和神灵有发自内心的至诚之情,所以,对祭祀之前的斋戒格外谨慎用心。本章所记,如朱熹所注,就是“记孔子谨齐之事。”

斋戒是祭祀前洁净身心的仪式。孔子于祭祀之前,一定要认真斋戒,焚香沐浴;沐浴后一定要穿明衣,而且是用俭朴的布料做成的;斋戒一定要改变平常的饮食,不饮酒,不吃葱、蒜等有刺激味的东西;居住也一定要从内室迁到外室,不与妻室同房。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以圣洁的灵魂面对祖先和神灵,以表示自己的恭敬虔诚。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