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0·4 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没阶,趋进,翼如也。复其位,踧踖如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3:23

入公门,鞠躬如鞠躬如:谨慎而恭敬的样子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履阈:阈,音yù,门槛,脚踩门坎。过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摄齐摄齐:齐,音zī,衣服的下摆。摄,提起。提起衣服的下摆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降一等:从台阶上走下一级,逞逞:舒展开,松口气颜色,怡怡如也。没阶没阶:走完了台阶,趋进,翼如也。复其位,踧踖如也。

孔子走进朝廷的大门,谨慎而恭敬的样子,好像没有他的容身之地。站,他不站在门的中间;走,也不踩门坎。经过国君的座位时,他脸色立刻庄重起来,脚步也加快起来,说话也好像中气不足一样。提起衣服下摆向堂上走的时候,恭敬谨慎的样子,憋住气好像不呼吸一样。退出来,走下台阶,脸色便舒展开了,怡然自得的样子。走完了台阶,快快地向前走几步,姿态像鸟儿展翅一样。回到自己的位置,是恭敬而不安的样子。

孔子上朝面君因何格外恭敬谨慎?

本章所记,可分为上朝和退朝两部分。

第一部分记上朝,主要有四点:一是“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孔子走进朝廷大门时,是那样谨慎而恭敬,其自敛之状,仿佛在高大的公门下没有容身之地。二是“立不中门,行不履阈”。依周礼,他不在朝廷中门站立;走路也不踩门坎。三是“过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经过国君的座位时,面色矜持庄重,脚步加快,应答同朝者问话轻声、急促而不详,好像中气不足一样。四是“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走上堂时提起衣服下摆,恭敬谨慎,屏住气好像不呼吸一样。张居正作注说:“夫臣子见君,未有不敬畏者,至于未见君之先而敬已至,既见君之后而敬不忘。此所以为事君尽礼,而非常人之所能及也。”

第二部分记下朝,与上朝时的容貌相对照,显得轻松而舒展。“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是说退出朝廷,走下一层台阶,脸色便舒展开了,怡然自得的样子。“没阶,趋进,翼如也”,是说走完最后一层台阶,便加快脚步,像鸟儿展开翅膀一样。“复其位,踧踖如也”,是说回到自己的位置,是恭敬而内心不安的样子。

上述记载,描述了孔子事君尽礼、谦卑恭敬的仪容举止。《论语·八佾篇》记载孔子的话说:“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他认为,服事君主,应当完完全全依照周礼的规定去做,这是本分,也是他的政治伦理信念使然。但在孔子生活的那个时代,已是礼坏乐崩,鲁国更是君权旁落,君臣之礼受到破坏。本章所记,就是孔子按照做臣子的礼节侍奉君主的情景。他虽然遭人讥讽,或被人误解,但依然坚定地维护周礼,一举一动,颇为得体,其不受世俗观念左右,人格独立的风貌跃然而见。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