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0·2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如也。君在,踧踖如也,与与如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3:22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侃侃:说话理直气壮,不卑不亢,温和快乐的样子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訚訚:音yín,正直,和颜悦色而又能直言诤辩如也。君在,踧踖踧踖:音cújí,恭敬而不安的样子如也,与与与与:小心谨慎、威仪适中的样子如也。

孔子在上朝的时候,同下大夫说话,温和而快乐的样子;同上大夫说话,正直而公正的样子;国君到来时,恭敬而心中不安的样子,但又仪态适中。

孔子上朝时怎样与不同的人说话?

孔子上朝时,遇到下大夫,也就是地位比较低的官员,说话是“侃侃如也”,既不卑,又不亢,理直气壮,温和快乐,显得比较随和。遇到上大夫,也就是地位比较高的官员,说话是“訚訚如也”,公正率直,和颜悦色,对于不同意见,又能直言诤辩。当国君到来时,是“踧踖如也,与与如也”,既恭敬,又心中不安,小心谨慎中显露出威仪而适中之貌,可知其事君之尽礼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