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9·27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彫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45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彫彫:同“凋”,凋零,凋谢也。”

孔子说:“到了寒冬时节,才知道松树和柏树是最后凋谢的。”

怎样理解“岁寒知松柏后彫”?

本章通过隆冬之际,各种草木都已凋零枯萎,唯独松柏仍然苍翠挺立的自然现象,比喻君子虽然处于危难之中,却能坚守其道德节操。言简意赅,弦外有音,告诉人们一个深刻的哲理:人的优秀品格,是要经过艰难困苦的环境来锤炼和考验的。孔子的比喻凸显了中华民族注重人格力量,崇尚道德节操的特征,影响所及,使松柏成为民族品格的重要象征,成为文学创作、诗词写作的重要素材,深入到民族文化心灵的深处,表现在人们的审美意识之中。成语“岁寒松柏”就出典于此,比喻经得住严峻考验的人。

20世纪六十年代,我国经济遭遇严重困难,国际上又遇到反华势力的猖狂围攻。在这种背景下,陈毅元帅以青松为喻袒露自己的胸怀,写下了《冬夜杂咏·青松》一诗。诗中写道:“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首诗与成语“岁寒松柏”有异曲同工之妙,作者借物咏怀,以松喻人,写出了松树那坚忍不拔、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也使陈老总那刚毅的面孔,勃发的神采,光明磊落的胸襟,不向恶势力低头的人格魅力跃然而现。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