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9·14   子曰:“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40

子曰:“吾自卫反鲁自卫反鲁:孔子从卫国返回鲁国是在鲁哀公十一年冬公元前484年,时年68岁,然后乐正乐正:正其乐章和乐音,即调整乐曲的篇章和音律,《雅》《颂》《雅》《颂》:《雅》是《大雅》《小雅》。《颂》是《周颂》《鲁颂》《商颂》。它们是《诗经》中两类不同的诗的名称,同时也是两类不同乐曲的名称各得其所。”

孔子说:“我从卫国返回鲁国以后,乐才得到整理,《雅》和《颂》各自得到了它们应有的合适位置。”

本章的记载有何重要历史价值?

本章不包括后世所加标点,只有短短16个字,却承载着一个极有价值的历史文化信息。它告诉后人,孔子开始整理《诗经》的确切时间,是鲁哀公十一年冬,即公元前484年冬季。这一年,孔子从卫国返回鲁国,在他的精心整理下,将其中顺序错乱的作了调整:正其乐音,使音律不致于错乱;正其乐章,使乐章各得所宜,合乎体制。这样,《雅》《颂》便各得其所。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经孔子删订,收有从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的诗歌305篇,成为儒学的一部重要典籍。几千年来,它潜移默化,深入人心,纯正人的思想,陶冶人的品行,寓教于乐,教化百姓,一直发挥着重要影响。

原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匡亚明先生在《孔子评传》中说:孔子晚年返回鲁国以后,“专心从事文献整理和教育事业,删《诗》《书》,定《礼》《乐》,修《春秋》,并且继续聚徒授业,培育治国贤才。”孔子在整理修订并传授这些经典的过程中,在继承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温故而知新”《论语·为政》,从中引申、发挥出大量新的思想,从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经典文化体系和教育体系,对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延续、传承和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