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9·12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39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音yùn运音dù渡:收藏于木匣中,比喻怀才不遇。韫,收藏。椟,藏宝的木匣而藏诸?求善贾善贾音gǔ古:识货的商人。所谓“行商坐贾”就是说,贾是特指设店售货的坐商而沽沽:卖,出售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子贡说:“这里有一块美玉,是把它放在匣子里收藏起来呢?还是求一个识货商人的好价钱卖掉呢?”孔子说:“卖掉呀!卖掉呀!我就是在等待识货的商人。”

子贡所说的“求善贾而沽”与孔子所说的“我待贾者也”有何不同?

子贡强调的是一个“求”字,孔子强调的是一个“待”字,其中的境界大不相同。

本章所记,大概在孔子周游列国第三次寓居卫国之时。当时鲁哀公二年,卫灵公去世,卫国太子蒯聩因与其父卫灵公的夫人南子有嫌隙,谋弑南子未果,被驱逐,逃到晋国。卫灵公临死时立其孙为君,就是卫出公辄。晋国的赵简子此时又要把卫太子蒯聩卫出公的父亲送回卫国,与他争夺君位。卫国抵御晋兵,拒绝原太子回国。是时子路、子贡正在卫国供职,卫出公对孔子也非常礼遇,孔子颇有出来执政的机会,学生们想知道孔子对此事的态度。

子贡以“美玉”比喻孔子的德才,以“韫椟而藏”比喻避世退隐,以“求善贾而沽”比喻入世行道,想了解老师在此问题上的原则,故而以美玉设问,提出是把它藏起来,还是求一个好价钱卖掉的问题。孔子以天下为己任,非常希望有机会出来做官,以实现他的政治理想。但是,却不肯求人,而是期待明主礼遇重用。面对卫国当时的形势,孔子以人伦为重,不愿出来帮助卫出公。

子贡所说的“求善贾而沽”,强调的是一个“求”字,而孔子所说的“我待贾者也”,强调的是一个“待”字。孔子周游列国,没有得到诸侯的任用,就客观原因而言,是因为自己的政治主张不被当时的统治者接受;就主观原因而言,也是因为他是一个有原则的人,即所谓“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论语·泰伯》违背自己的政治意愿去“求”官,他是不干的。一味去“求”,难免牺牲原则,背离道义;只有坚守那个“待”字,等待明君的礼遇任用,才不至违背自己的政治意愿。孔子所说“用之则行,舍之则藏”《论语·述而》,表明了他在退隐与出仕问题上的态度,就是如果有人用我,就行此道于世;不用我,就藏此道于身。

这一段对话,虽然用的是暗喻,却情趣盎然,意味深长,蕴含着人生的理想与原则,也显现出孔门师生之间的默契。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