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9·10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38

颜渊喟音kuì溃:叹息声然叹曰:“仰之弥高仰之弥高:愈仰望愈觉得高不可及。之,指孔子之道。弥,更加、愈益,钻之弥坚钻之弥坚:愈钻研愈觉得深厚坚实。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循循然善诱人:善于循序渐进地引导和教育人。循循,很有次序的样子。诱,劝导、引导,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卓尔:高大,超群。虽欲从之,末由也已末由也已:没有路径,没有办法跟上。末,无,没有。由,路径。”

颜渊感叹地说:“夫子之道抬头仰望,愈觉其高不可及;努力钻研,愈觉其深厚坚实。看时似乎在前面,忽然又好像在后面。但是,老师善于循序渐进地引导我们,用各种文献丰富我的知识,又用礼节约束我的行为,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我已经用尽我的才智了,仿佛看见老师矗立在那里,高大无比。我虽然想跟随他再进一步,可是还没有找到再向前的路径。”

怎样理解颜渊对孔子高深学问道德的赞叹?

本章记述了三个要点:

一是颜渊对孔子之道的赞叹。“仰之弥高”,是形容它犹如高山;“钻之弥坚”,是形容它犹如金石。但作为学术思想,它又是无形的,“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就是从这个角度形容它的广博微妙。孔子的学问道德,确有高深不可穷尽之处,颜渊因而赞叹不已。这是孔子之道的一个层面。从另一个层面看,孔子之道就在《论语》所记的那些具体可见的内容中,并不是什么玄虚而不可测的东西。大凡饮食起居交接应酬之务,君臣父子夫妇兄第之常,国家政事之设施,礼乐文章之传授,都贯穿渗透着孔子的思想,因而它既高深又平易近人。

二是孔子高超的教育方法。颜渊颇有体会地说,孔子之道虽然有高深而难以达到之处,但是,老师“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所以会使人紧紧跟隨,“欲罢不能”。“博我以文”,是用各种文献丰富人的知识,重在求知,是学问之基;“约我以礼”,是用礼节约束人的行为,重在力行,是道德旨归。这两条,准确地反映了孔子教人的两个方面。孔子正是从这两个方面入手,又善于有步骤地加以引导,才使颜渊逐步地接近了孔子之道的高深境界。张居正作注说:“博文约礼正是圣学切实下手处,盖学不外于知行二者。尧舜以来,所谓惟精以察之,即是博文的工夫,惟一以守之,即是约礼的工夫。此孔子得统于尧舜,而颜子为善发圣人之蕴者也。”

三是颜渊的好学。颜渊之所以能够接近孔子之道的高深境界,就在于他的勤奋好学,有竭尽才智,紧隨而不舍弃的精神。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