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9·7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36

子曰:“吾有知乎哉吾有知乎哉:孔子的自谦之词。知,知识?无知也。有鄙夫鄙夫:鄙陋而没有文化的人问于我,空空如也空空如也:孔子指自己心中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叩其两端而竭焉:从正反两个方面反问他,尽我所知地告诉他。叩,叩问。两端,两头。竭:尽量。”

孔子说:“我真的有知识吗?没有呀。有个鄙陋无知的人来问我,我心中对他所问是一无所知。我依照他的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反问他、启发他,待了解、掌握清楚以后,尽我所知地告诉他。”

孔子答鄙夫之问因何要“叩其两端而竭”?

孔子在这里所说的“叩其两端而竭焉”,具体而生动地体现了他诲人不倦的教学精神和善于启发诱导的教学方法。之所以要“叩其两端”,就是为了达到“竭”,即“尽”的目的。问话者虽愚,然不可怠慢,要尽己之所知告诉他。正如朱熹所注:“孔子谦言己无知识,但其告人,虽于至愚,不敢不尽耳。叩,发动也。两端,犹言两头。言终始、本末、上下、精粗,无所不尽。”

“叩其两端而竭”,是一种重要的思想方法,也是他“执其两端而用其中”的中庸思想的体现。凡事物,都有正反、终始、本末、上下、精粗、好坏等两个方面,只有“叩其两端”,从事物的两个方面去追问、探求、认识事物,才能避免片面性,获得对事物的全面认识;只有“执其两端而用其中”,才能避免走极端,正确地把握事物,恰到好处地解决问题。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