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9·6 太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36

太宰太宰:官名。这个太宰是谁,不清楚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牢牢:郑玄注为孔子学生,《史记·仲尼弟子列传》无此人曰:“子云,吾不试试:用,指被任用,故艺。”

太宰问子贡说:“孔老夫子是个圣人吗?为什么有这样多才能呢?”子贡说:“这本是上天让他成为圣人,又使他这样多能的。”孔子听说后,说:“太宰了解我吗?我因为小时贫贱,所以学会许多卑贱者的技能。君子会有这样多技能吗?不会多的。”牢说:“先生曾说,我年轻时没有被任用,所以学到了许多技艺。”

孔子怎样自述他的成功之路?

太宰和子贡认为,因为孔子是圣人,所以有许多才能。孔子听说这件事以后,自我澄清说:自己多能是因为早年贫贱,否定了自己因是圣人而多能的看法。孔子还说,由于自己年轻时没有被任用,所以学到了许多技艺。《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曾生活在社会底层,从事过许多普通劳动者的工作。这也就是说,他的知识和才能主要是从社会实践中学来的。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告子下》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许多成大事者,都是经历过艰苦生活的磨练,从而了解了社会,懂得了人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才能,为日后的成功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这是人才成长的一条规律,也是孔子的成功之路。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