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8·20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武王曰:“予有乱臣十人。”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有妇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谓至德也已矣。”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31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武王曰:“予有乱臣乱臣:这里指治国之臣十人。”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唐虞之际,于斯为盛:尧舜之时和西周初年这两个时期人才最为兴盛。尧称唐尧,舜称虞舜,唐虞即尧舜。于,同与。斯,指武王建立的西周初年。有妇人焉有妇人焉:乱臣十人中,有武王的妻子邑姜,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谓至德也已矣。”

舜有五位贤臣,就天下太平。周武王说:“我有治国之臣十人。”孔子说:“人才难得,不正是这样吗?尧舜之时和西周初年这两个时期,人才最为兴盛。十人中还有一位妇女,实际只有九人而已。周文王得了天下的三分之二,还服事殷朝,周朝的道德可以说是最高的了。”

孔子因何说“才难,不其然乎”?

本章以历史事实证明了人才难得的道理。舜为什么能实现天下大治,得益于他有五位贤臣辅佐。周武王总结他建立周朝的经验,也是得益于有十位治国之臣的辅佐。孔子于是得出结论:“才难,不其然乎?”他进一步论证说,尧舜之际和西周初期,是中国古代最辉煌的两个时期,也恰恰是人才最兴盛的两个时期。由此可见,治理天下,人才最关键,也最难得。唯有重视人才,善于选贤任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才能把优秀人才聚集起来,同心同德,集思广益,共创时代的伟业。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