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8·19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31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巍巍乎:崇高伟大的样子!唯天为大,唯尧则之则之:效法天。则,效法。之,指天。荡荡乎荡荡乎:广阔浩荡的样子!民无能名名:动词,用语言来形容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焕乎:光辉的样子,形容文采的灿烂!其有文章文章:指礼乐制度!”

孔子说:“伟大啊!尧这样的君主。崇高啊!只有天最崇高伟大,只有尧能效法于天。浩荡啊!百姓都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他的功德。崇高啊!他的丰功伟绩。光辉啊!他制定的礼乐制度。”

孔子为什么如此称颂尧?

尧,又称帝尧、唐尧,是中国上古帝王之一。据《史记·五帝本纪》和其它一些古代典籍记载,尧是黄帝的后代,帝喾的儿子,15岁时被封为唐侯,在唐地与百姓同甘共苦,发展农业,妥善处理各类政务,把唐地治理得井井有条,不仅受到百姓的拥戴,而且得到不少部族首领的赞许。20岁时即帝位,顺应人类文明的发展,为政勤慎俭朴,定历法,施德政,抗天灾,建国制,选贤能,政绩卓著。

尧年老后,不把帝位传给他的儿子丹朱,为找到继任的贤者,到处寻访,根据四方部落的推荐,委舜以重任,经多年考验合格,以禅让方式把天子之位传授给具有圣德的舜。尧的大公无私的美德,成为历代贤君的榜样,后人敬仰的圣人。

虽然尧、舜之时年代久远,史料不足,其事迹不如商、周时代详备,但是,孔孟则主张“法先王”,“言必称尧舜”,其用意就在于,为治国者树立理想的典范和效法的榜样。儒家的这种政治哲学是有积极意义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