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8·11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29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

孔子说:“一个人,即使有周公那样美妙的才华,如果他骄傲而又吝啬,那其他方面就不值得一看了。”

怎样理解“骄且吝”者不足观?

孔子在这里,是用周公做标杆,打比方的。周公,是周文王的第四子,周武王的弟弟,曾辅佐武王东伐纣王,统一天下,建立周朝。周武王去世后,又辅佐其子周成王,摄政七年,制礼作乐,提出各方面带根本性的典章制度。在实现西周初年天下大治之后,主动退位,还政于成王。他品德高尚,才华出众,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尊为“元圣”和儒学先驱。西汉杰出的政治评论家贾谊评论说:“孔子之前,黄帝之后,于中国有大关系者,周公一人而已。”周公也是孔子仰慕的圣人。孔子评价人才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他说骄傲而且吝啬的人,纵有周公那样美妙的才华,也不值一看,是因为这样的人并非其才不美,而是其德不美。这反映出孔子重德甚于重才的态度,也表明了他对骄傲和吝啬之人的厌恶。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