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32 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22

子曰:“文文:指文章,莫莫:大约,也许吾犹人也。躬躬:自身、亲自行:行动、实践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孔子说:“书本上的知识,也许我可以赶得上别人。身体力行君子之道,那我还做得很不够呀!”

孔子怎样论述言与行的关系?

张居正作注说:“观孔子此言,可见言易而行难,文在所缓而行在所急。进德者固当先行而后言,用人者尤当听言而观行也。”

本章有关言与行关系的论述,有两个要点:

其一,如张居正所说,“言易而行难”。这与古人说的“知易行难”是一个意思。

其二,言行一致,行胜于言。

孔子说“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仅仅是为了谦虚一番吗?不!在这里,他用现身说法告诉人们,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学了以后就要去做。我们说,经世致用是孔子学说的一大特色,这句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孔子一向认为,君子要学用一致,言行一致。在学习与应用上,应用比学习更重要;在言语与行动上,行动比言语更重要。学了以后照着去说,是比较容易的,而在实际行动上说到做到,则是很不容易的。孔子讲这句话,也是以此与弟子们共勉。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有一首《冬夜读书示子聿》的七言绝句,“示”,就是训示、指示。子聿,是陆游的小儿子。陆游冬夜读书,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饱含着深邃教育理念,寄托着对子女殷切期望的哲理诗,他在诗中告诉儿子:“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放翁冬夜所读之书,应该就是《论语·述而篇》中孔老夫子讲“躬行君子”的这一章。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