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31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22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反:反复之,而后和音hè贺:唱和之。

孔子与人一起唱歌,如果人家唱得好,一定要请他再唱一遍,然后也跟着唱和起来。

从“子与人歌”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

朱熹作注说:“此见圣人气象从容,诚意恳至,而其谦逊审密,不掩人善又如此。盖一事之微,而众善之集,有不可胜既者焉,读者宜详味之。”张居正作注说:“孔子一咏歌之间,而气象从容,诚意恳至如此。其心与舜之取人为善,汤之用人惟己一般。此其所以为至圣也。”

孔子深知音乐、诗歌在陶冶人的性情,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视乐教,也十分喜好音乐。他曾向师襄子学琴,与苌弘探讨音乐,与鲁国乐师谈论乐理,见解之精辟令人惊叹。“子与人歌”的记载,生动地描绘出孔子喜爱音乐,为人谦和,乐于学习他人之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择善而从的美德。

孔子之所以能从社会底层的一介布衣,逐步成长为当时最有学问、受人敬仰的“木铎”,成为后世尊崇的至圣先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谦逊审密,不掩人善”,能够如“舜之取人为善,汤之用人惟己”一样,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而众善之集,有不可胜既者焉”。

我们生活在处处充斥着诱惑和陷井的当今社会,如何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如何加强修养,集众人之善以为己善,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学一学孔子,是大有補益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